close

我有一個朋友時常對我,或是對別人發出真誠的讚美,一開始聽到這些讚美讓我頗覺驚訝:

我有這些好的地方,是嗎?我這樣做很不錯,是嗎?

從來沒有幾個人這麼讚美過我,就算是親密的家人、朋友也一樣,但是原來我是這麼好,是嗎?

普通的讚美往往只會使人虛榮心作祟,但是他的讚美還額外讓我感受到一種近乎純淨的真誠,除了滿足自信心外,還讓我更真實地看到自己的優點以及所擁有的美好事物。活到現在,目前遇到能如此讚美別人的人實在屈指可數,我認為這樣的人不卑不亢,胸襟必定開闊,而且能夠如此真誠地讚美他人,若非出自美好的品格,又怎能做到這樣呢?這件事也使我發現:原來真正的朋友除了忠言直諫,就是要幫助對方發現、並持續發展他的美好。

我很幸運,遇到一個也時常不吝於讚美的另一半,隨著時日發展,我更日益體會到讚美在感情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,這種愛的語言會推動正向的循環,讓兩個人都心情愉快,也讓彼此更樂意付出,關係一旦良好,許多事情自然而然就能輕易解決。

這些領悟讓我開始有意識地向他們學習「大方讚美」:不僅大方地讚美他人,也大方地接受他人的讚美。

藉此,我們能夠訓練體察美好事物的能力,欣賞自己以及周遭的美好。這可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呢!

我期望有一天能自然而然地與這些美好神交,成為總是「不禁」開口讚美的人!

共勉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涵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