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氣溫開始漸漸回溫,閃耀的陽光再度撒入濕冷的室內,今早和爸媽一起到台南左鎮區的噶瑪噶居寺賞梅,爸媽說:那裏的梅花很漂亮,他們去年有看過。於是冷氣團一來,他們心想梅花大約也該被吹醒了,想去那兒走一走。現在每天都窩在水泥牆內看電腦念書,給眼睛不小的負荷,因此我也很想出去走走,於是就決定放自己半天假,去讓身體和靈魂呼吸一下新鮮的空氣。

 

    噶瑪噶居寺的大門入口種了一長排不小的桂花樹,兩岸夾香,現在是一月呢!怎麼會有桂花香?但是桂花確實是開了,且還盛開著呢!早晨微冷的風一拂過臉頰便可聞到一陣陣溫柔的清香。往前走進,映入眼簾的第一株梅樹,並沒有什麼梅花在枝頭,我們立時有些失望,以為撲空,沒想到柳暗花明,再繼續走下去便見到一株開滿梅花的梅樹,亭亭然矗立,襯著無雲潔淨的藍天。我努力地試著要把梅花美麗的樣子拍下來,望著乳白色小巧玲瓏的花苞、新萌生的淺綠色枝椏,很想把那新生的美好氣息的一刻化作永恆。清新的梅花身旁圍繞著許多吸取花蜜的小蜜蜂,古人總說梅花暗香浮動,但對於梅花的香氣我卻一點兒也沒有感覺到,不知是梅花開得不夠多,還是品種不同,抑或是我的感受力還不夠細膩。取景的時候便注意到枝條總是直直的一條,再點綴幾點梅,讓我想到《紅樓夢》裡寶玉詩會受罰,被要求獨自去和妙玉要紅梅的那段,現在我有點明白拿著一枝紅梅該是什麼景象呢,要是可以,我真想也剪一枝梅下來,我還想親眼見見紅梅,那在雪中一定是令人美得讚嘆!忽然,一辦梅花拂過我的手,飄落到青翠的草地中,我感覺像是和梅花真正親近一番,不由自主地覺得這是很浪漫的事,於是我便屈伸撿起那片與我到話別的梅,才發現花瓣不盡然是象牙白,上頭還暈著一點點的不規則淡粉紅,就好像是在白皙的臉上塗上淡淡的胭脂一樣,散發著優雅的古典美。

 

    在這個時節,這個清幽的淨處,秋日的桂花與冬日的梅花齊來相會,另有一處的小荷葉池也有荷花(或者是蓮花)正要含苞待放,因著氣候異常變遷,花草亂了時節,不辨歲月,或許這是她們兩千多年來的首聚?而這次竟把夏、秋、冬的花魁都聚集起來了,好似各國佳麗齊聚一處,她們也要進行跨時空的「全球化」!不管那些該令人憂心的事,能在這個莊嚴的寶地走走,欣賞著她們,真是人生一大樂事。

 

 

IMG_7448.JPG   IMG_7456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涵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